給想來台灣念僑大先修班的香港學生:

想當初,放榜後我選擇來台灣念書,在第一次聯合分發,我進了淡江,但並不是我心中的志願,所以我決定了要去念僑大先修班。

一開始我在網路上找資料,問其他人,其他人的評語都說,你去僑大可能會進到更差的學系,念僑大根本沒用,還有僑大環境非常惡劣。

每次在群組裡面發問,都會被其他人反駁,勸說不要去念僑大,但事實根本不如其他人所說。

 

學業

有很多人說在僑大念書念到掛掉都進不了四大。的確,你想進好學校當然要付出,在香港時考會考高考DSE有那個公開試不是念書念到要掛掉,

我自己是三類組的(即是念醫學方面的領域),三類組的學生可以同時橫跨二類組(即工程方面)

三類組最TOP的人都是想要醫學系,只要你不是想進這個系,感覺就會比較輕鬆

我當年的各科情況:

國文:純粹是背東西,基本上你把課文註解都背好,數分都能拿到9x ( 分數x3 / 總分)

英文:英文多爛也好,會一些基本文法 (eg 過去式、現在式、when what how 這些怎麼用) 還有要背英文單字,mc容易得分 7x~8x 沒難度 ( 分數x3 / 總分)

數學:三類組的數學真的很難,平常選修、夜輔能去就去,只要能合格就能把分數大大拉高,名次立即前進  (limit 的部分真的很難, 反而是微積分那一部分較易)( 分數x3 / 總分)

化學:主要要去選修拿工作紙做,上課專心一點,基本上都可以拿很高分 8x~9x 出題基本上很簡單,高低分只在於一些比較陰險的題目 

生物:這科很難,在書背好都沒什麼用,唯一真的需要深入理解的科目,這科真的很難捉摸

物理:有一個老師會把例題都講給我們聽,讓我們慢慢抄筆記,所有筆記都是很重要的題目,都會有機會再出的

以上都是我個人的感覺,其他人可以不太認同,因為我在香港時是主修生物和化學的,物理基本上我都不太會

但物理是我在僑大較優勝的地方,只有物理合格,名次也會被拉到很前

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放棄物理,但我在這邊很認真地說沒有一科能放棄!!! (生物例外....小聲)

我當時平日每天上課,晚上回宿舍做練習和上夜輔課

假日我通常都是會去台北遊玩的,但當然考試前兩星期我就會乖乖留在宿舍念書

只有認認真真地念書,能達到以上的分數〝,想要進四大是不會沒可能的!

另外有一些加分的方法

就是做樓長或班上的職位

至少那個職位又能加分又能輕鬆

當然是做飲食那一個=) 千萬別做班長/副班長/學藝

只要你當任職位,你的總成績便會加分,便小看這些分數,只要相差0.01 都足以導致不能進四大

在僑大你可能擔心他的分發率到底有多高,只能跟你說...只要你有認真上課和認真念書都會過了他的分發分數

只要過了那個分發分數,並且你填滿70個志願(當然要視乎自己的能力填),基本上都會進得到大學

若果你想進四大的,但你的成績又沒有很好,那只能選一些冷門科目,(就算不喜歡,將來亦可轉系)

 

住宿

當時在香港聽簡介會時,得知僑大的宿舍是沒有冷氣的!! 我當時也心想沒冷氣該如何生存 

如何生存我就不多說了...現在僑大的宿舍應該已經裝了冷氣了...所以應該也不用怕了

僑大的宿舍主要是四個人一間...四個都是上鋪

有人流傳說會4個不同國藉的人住同一間

但實際上不是這樣...到達當天,他會給我們自己抽籤

所以誰跟你住同一間就只能依靠命運...

我當時是跟香港和印尼一起住

印尼沒有想象中的糟糕

他很天真很傻 很好相處

另外洗衣機、烘衣機、廁所、浴室都是公用地方

廁所如傳聞中一樣恐怖

總是會有人不把糞便沖走

我見過誇張的有...不沖走..and  整個廁便都是糞便的痕跡

最誇張的是...糞便在馬桶外面/.\

所以每一次去廁所都會先推開門確定一下裡面情況

其實真的習慣就好了

外宿的問題...星期日至四的晚上都不能外宿

一定要留在宿舍等待點名 

而星期五晚上到星期日都可以不用回宿舍 

十二點一定要把大燈關掉....不然樓長會罰你/.\ (被罰過一次)

而且...在宿舍不能大聲講不能大聲笑...不然也會被投訴

若遇到好樓長會比較好=)

以上情況是關於女生宿舍的情況

 

環境與生活

僑大先修班是位置新北市的山上...

夏天會很熱 冬天會經常下雨,所以會很冷

在夏天時,在宿舍洗澡沒問題,但在冬天時,大家都提早洗澡,有時間洗澡時只會溫水...沒有熱水

所以大家真的要好好猜測那個時候的水最熱

僑大有很多流浪狗,他們都很可愛 有時還會偷進去教課裡睡覺

由於僑大在山上...最近的食店也要走路20分鍾才會到 ,如果有單車則比較方便

餐廳有幾間是我比較常吃的

小叮噹、鍋加鍋、龍抄手、龍抄手旁邊的餐廳、帝國的炸物 ,再走遠一點會有一個夜市....

至於日用品... 如果有朋友一起來...

最好是到外面的雜貨店購買,因為校內的福利社會比較貴

我覺得你們如果沒有朋友陪同...就與家長一起去會比較好

因為始終第一年到台灣,台灣那邊沒親友會倍感孤單

另外,若假日想到台北遊玩,可以坐1210到台北,只需要一個小時便能到達

而且1210的班次算頗密集,所以交通算是頗方便的

避暑好地方:圖書館和電腦室  在夏天溫書時,我都會到圖書館念書,但後來覺得冷氣不夠強,所以後來到電腦室念書(冷氣超讚)

僑大除了老師,還有一個角色是叫教管,教管主要管理你的生活

學校內不能穿拖鞋行走,教管會抓人

而且在禮拜一、三、五都要穿著校服去上課,其實不用這麼乖

我通常都是上身穿校服,下身便會穿牛仔褲(除非當天有早會)

 

 

交友

一開學時,不太喜歡重讀生,因為大家一開始都會互相問大家要想進那一個系

但重讀生都會回答說不知道/還沒決定好,但既然重讀了,當然會有一個目標

但後來跟他們變熟了,大家都會很友善,他們都會願意說出自己的志願

其實給別人知道自己的志願又如何,你有能力考得比較高才是最重要的!

每一個同學都會是你的競爭對手,但並不代表你們不能互相教學

互相交流才是最佳的學習,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互相討論,這樣進步得比較快

有人說,馬來西亞的人都不好,都是小圈子,其實每個地方都會有自己的小圈子

因為大家都是來自同一個地方,當然會比較有親切感,並非只有馬來西亞是這樣

馬來西亞來的同學的成績的確比港澳生優勝

因為大部分的港澳生也是無心向學,而馬來西亞的同學都是每天認真念書

我真心覺得馬來西亞的同學很厲害,而且我問書都是問他們的,他們都很願意教導別人

我自己認識到的馬來西亞人都比較友善,所以我沒什麼特別的感覺

另外還有印尼人,之前提過,他們有些亦會很友善。

在僑大,很多人都會因為愛情而忽略了念書,而且在僑大戀愛一年後,大家也會各散東西,感情亦難抵抗異地戀

但在僑大仍然會看到很多人在戀愛...

 

 

以下是向個參考的網頁:

http://www.overseas.ncnu.edu.tw/index/news

http://home.educities.edu.tw/hkmoversea/nupslife/index.html

http://home.educities.edu.tw/hkmoversea/faq/nups.html

 

如果再有任何問題,亦可以留言發問=)

希望能幫忙大家

關鍵字:僑大、僑大先修班、先修部、師範大學、台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o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